2010年2月22日

先知

那人看到了無與倫比的景象--那流著牛奶與蜜的應許之地。

眾人恥笑他、攻擊他,說:「那裡明明是沙漠!」一片荒蕪,杳無人煙。

問他到底有沒迦南地圖?他搖搖頭說沒有,「只大概向著海那邊,每條小路都走一走。耶和華不致讓我迷途。」

他們沒有看見荊棘中的火光。

寧可退縮回到埃及去,接受法老的奴役,最起碼那裡有吃也有穿。

「以前的先知也是這樣作呀!為什麼要選一條沒人走過的路?」

「你看你自己的羊都養不好,叫我們陪你去放羊?」

「誰要在沙漠裡再流浪四十年!」

千千萬萬的人叫嚷著,卻沒人願意去尋找青草地。

那人手上只有五個餅、兩條魚,卻得滿足所有願意跟著他的族人。

他孤單地走上放眼望去只有岩石的山頂,跪地祈求。

他下山時什麼話都沒說,只是用石板砸破眾人膜拜的金牛。

繼續孤單地向前走!

More about 怒月
科幻迷別笑我,我最近才讀到海萊茵這本「怒月」,這才知道原來科幻作家不是光寫些阿里不達五四三,也有識見超卓,面對問題毫不畏怯,拿起大刀就砍的先知、聖者。厲害呀,艾西莫夫都比不上呀!


More about 快樂淑女伴我行

絕不錯過
這是這幾年來,唯一一套我上市必買,絕不錯過的書。 很幼稚吼...本集中,蘭馬翠姐對別人的付出得到了滿滿的回報。 In the company of cheerful ladies...

More about 法蘭柴思事件
或者是翻譯的緣故,我覺得這本書缺乏文采,讀來有如嚼蠟。 也看不出作者想要Fight的主題為何?(找不到唐大師所言左派理想) 純粹就是篇沒有殺人事件的推理小說。我喜歡和作者一起奮鬥,我不喜歡被作者耍著玩,因此,以上純屬偏見,請鐵伊愛好者見諒。


More about 文學講稿
雖然大師有教讀書的方法,但喜歡的還是喜歡,不喜歡的還是不喜歡。 狄更斯那章我讀了兩遍,福樓拜拼命快轉,珍奧斯汀根本就跳過去了....呵呵。


More about 當心村上春樹
各花入各眼看小說,真的是很主觀的事。以內田的「泛音論」來說,每個人都是一把獨特的小提琴,某些作家就像作品和你的共振頻率相同,你就會共鳴得很好,響起美妙的泛音。反之亦然。有人喜歡的東西就有人不喜歡。作者去追求「所有人都喜歡」無異緣木求魚也。評論家也是,平平一部作品,你喜歡的時候,總是可以找到一百多個好處去說;不喜歡的時候,也可以找到一百多個缺點去說。所以我總是認為,作者也好,選書也好,編輯也好,至重要的先把第一印象那個喜歡不喜歡撇開,去看一本書中的「好處」,讓它有機會去接觸到與它共鳴的讀者,而不是先挑毛病。因為,毛病是可以改的,而好處則是改不出來的。內田樹評村上春樹,兩棵樹。對我來說,前面那棵樹是比後面那棵有營養多了。


More about 勘誤表這種書不必從第一章讀起,隨手翻一頁,讀一讀,吸收些文藝氣息就夠了。



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版」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