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8日

進步精神

恭喜發財!在這虎年初五隔開的開工日,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「進步精神」了!

哎呀,別誤會,我才不會為那些名字裡面有「進步」卻專門搞退步的混蛋們作宣傳咧!這裡我說的進步是真正的進步:不滿足於落後的現狀,而持續與保守力量搏鬥,持續追求卓越的一種正面思考。
有史以來,追求進步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。高希均教授的分析是因為每個人腦子裡什麼是進步都不一樣所致,小明覺得進步的,小華覺得不進步。(小明想要原子彈,小華不敢要,請注意,這和王媽媽沒關係。)

簡單的說,就是觀念不一致啦。無論是先天還是後天的差異,這都無法避免。好比推動自由貿易免關稅,資本家、右派信仰的自然是舉雙手雙腳贊成;而貧下中農、左派信仰的當然誓死反對。因此雨果才會說「當一個觀念成熟時,連武力都擋不住」,也就是觀念有時候要以武力推動。

然而,我認為一群人之中,對於什麼是「比現狀更好」其實無論誰誰誰,共識是很大很多的:對特定的問題來說,什麼是比現在更賺錢?什麼是比現在更好用?什麼是比現在更爽......其實都差不到哪裡去。那幹什麼我們要停下來為歧異處爭論不休,而不為共識處共同努力,追求進步呢?

永遠要記住:破壞遠比建設容易,進步精神難得!

上課、看書、聽講演、評審、選秀、挑Case.....你幹什麼專挑缺點來嫌,不去看看人家的優點呢?缺點失誤是可以改的,優點天才則是「改不出來」的。

作project也是一樣,不要抱持負面否定、「未打就說一定不行」的想法。資源有限,無法一夜之間就解決所有的問題,但也不能「等到目前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才前進」,持續前進,持續改進就對了。雖然一次只能進步一點點,但一步一腳印,蝸牛最終還是可以爬上樹的,能夠感動那些在起點就嘲笑我們的人。

面對新的東西新挑戰(Facebook,電子書,少子化,反智傾向......),要和在沙灘踏浪一樣,浪頭越大,越要迎向它,才能夠超越它而倖存;而不是背對它,被席捲而毀滅。

台諺云:靠山山倒,靠人人倒,靠豬稠死豬母。保守封閉,不願面對危機,想要依賴別人,最終死的都是自己。(就我自己的工作而言,一大半的大學終究是要倒的,我不期望還能安安穩穩教書直領到退休金。而我也看不起那些自少壯就開始計畫積點升等、領月退的「知識分子」,那是寄生蟲。)我們當抱持著「明日的我將比今日更好」的態度來度過每一天。早早起床,馬上想想今天該作什麼?有什麼可以改善的?寫下來;一有閒暇,把其他該作未作的事情給辦了,動手;晚上睡前,拿起書來讀一讀,學起一句話也好....這樣要不進步都難。

失敗有什麼關係呢?去作就是了,持續進步就對了。這就是進步精神!願新春與各位朋友共勉。



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版」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