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6日

殺不殺?

響應兩位主編阿姐的熱情,拋磚引玉,正在聯副部落格上辦武俠小小說結局競寫 http://blog.udn.com/lianfuplay/3922210 (還未參加的朋友請賞個臉。)
今天,聯副刊了我的示範 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5/5559192.shtml 請大家參考一下。

出題目的難處在於字數限制(500字)。也就是說,你必須在很短的篇幅內就交代完人物(關係)、情境、並提出「問題意識」。而且,還得有戲劇性、有張力轉折。我可是搞了一整個周末呢。

而答題,愚者我認為最重要的是,回應「問題意識」:題目中想討論什麼問題呢?你的解答又是如何?藉著小說主角的行動把它演繹出來。

說過很多次了,「武俠」二字,俠是主、武是從;主從輕重必須清清楚楚,馬虎不得,否則就是不及格的武俠小說,甚至不算是武俠小說。若是把篇幅投資在武術的描寫(市面上的作品甚至大部分連寫武術的作不到,只是狂想瞎鬧。)我認為,算不上是上乘的作品。要把篇幅字數才思投資到「俠」這部分去,才是正確的方向。

那至於「俠」是什麼?那就看你自己的詮釋囉。我的想法是,俠是「社會性」的產物,人與人相處,會有利益、有摩擦、有矛盾、有感情、有責任.....等等。「俠」這一種行為模式,總是把「義」放在最前面超過忠孝仁愛信智禮,或由忠孝仁愛信智禮來拱托、來襯飾。當然,在現代社會不一定合時宜(你也可以表現這點。)
想要隱藏的部分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版」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