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8日

好你個溫小俠!

老實說,關心、參與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這幾年來,我是「幹譙」多於「讚賞」的,說佩服欽敬更是談不上。理由種種,不勝枚舉,不談。然而,這一屆的結果昨天在溫先生的忌日出來,別具意義-----又一次「從缺」我倒不意外,而是其中那個「特別獎」的設計,卻和我胸中所想不謀而合,不禁要豎起大拇指,讚聲:「好你個溫小俠!」


人有器量。胸襟有多大,事業就有多大。溫世仁先生生前的豐功偉業幾本書也寫不完,在此就不多講了。若讀者有興趣,可參考<<美學經濟密碼>>。





(多所大專院校指定為文創產業必讀書,數量有限,預購從速。)



重要文學獎頒給「已出版」的著作,在國內不多見,在文創先驅國美國、日本卻早已是慣例、共識、默契,甚至是SOP標準作法。這有什麼好處呢?第一、各家出版社的編選審,已經先作了第一輪的篩檢,作品水準不夠,沒人願意投資出版的。因此,可以免去徵獎評審審美標準不一的「誤殺」或「封殺」。第二、出版了的作品在市場上銷售,書評、讀者又幫你篩檢了一次。可以人為操縱的可能性降低了,黑幕的可能性也降低了。



然而,這也是有缺點啦,其一,若像朱少麟<<傷心咖啡店>>投稿九家出版社才被接受,對作者來說確是深刻的打擊。(但是,終究還是被接受出版了不是?)其二、出版社行銷能力好壞天差地遠--佳作退書如山積,一片惡評;爛作偏偏大受歡迎,人人叫好的事每天都在發生--難免會影響到終審的判斷。不過,這還是比都沒經過其他人檢驗,任憑幾個終審「自由心證」要好得多。(老實講,現在的文人還是有沒良心的,領了錢不看書的太多了。)



我最擔心的倒不是這個,我最擔心的是明年特別獎卻頒給「EQ48」、「大寮Motel」、「小河小湖1994」......那就昏倒了,那就昏倒了.....呃!



最重要的,「願意與別人分享才能贏得人心」的道理是駁不倒的。若這樣堅持辦下去,配合幾個信用卓著的老評審,不出幾年,武俠文壇必尊溫小俠執牛耳、奉圭臬、獻祭酒,如吉川英治獎、司馬遼太郎獎般號令群雄的日子還會遠嗎?



我說,這群徒子徒孫們終於弄懂了溫世仁先生為人作事的訣竅。繼志述事,五年內,溫小俠必一統江湖,快哉!



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版」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