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1日

亂彈武俠


義不容辭的狀況下,接下編明日武俠電子報的工作,既沒錢又麻煩,但因為答應人家了,只好硬著頭皮上,還沒訂閱的朋友,捧場一下吧?

說起這個電子報,其實離我的理想標準蠻遠的,有篇幅、言論自由的限制,也有讀者品味的限制,也有商業考量、技術考量。原本最應該優先處理的問題,是和大家討論看看「武俠是什麼?」結果,搞了一個多月,還是沒碰觸到問題的核心,而且,在我可見的將來,我也不認為碰得到皮毛,有點悲觀。

於是,只好自我退縮,好吧,就當作一個給喜歡寫武俠看武俠的人互相取暖的園地吧,沒辦法相忘江湖,就相濡以沫吧,湊合湊合,湊合湊合......

但這裡就不一樣了,嘿嘿,不爽就要吠幾句嘛!

最近認識了喵老師,這有歷史癖的小女孩有意思,收版稅來雲遊四海。她專編教科書的,引經據典的為我們講了「俠是什麼?」沒慨念的可以先看一下。

她寫的怎樣?老實說,普普。(喵老師別打我)

但要是讓我當編輯、當評審選武俠文章,我選她寫的。

為什麼呢?很簡單,我一再強調,武俠這文類最特殊的,就是「文如其人」。你這人作人俠義,寫出來的文章自然俠義;你這人作人不俠義,寫的武俠都是屁!

我知道很多人不以為然,現在已經在笑我了。尤其是一些大師們會說,會寫文章和會作人,兩回事不是?我說不是。打個比方,比如說寫言(色)情小說,如果是一個「未經人事」的少女寫的,有沒有說服力?你說嘛。

武俠的道理也是一樣啊!

一篇小說的構成有人物、有場景、有情節......Fiction嘛,樣樣都可以虛構,金庸沒上過華山可以寫華山、沒當過太監也可以寫太監、沒代表大清國去簽條約還上俄國公主過,他也掰得出來。然而,好的小說必有一個中心主題,到底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訊息呢?這就造成了「所有的差別」。

什麼是高尚的情操,什麼是低偽、廉價的煽情,大家自己判斷:

「為國為民,俠之大者」
「愛與勇氣」
「一個人被不公平的對待,因此與整個江湖為敵...」
「正義需要高強的功夫...」
「他想退出江湖,江湖卻不讓他退出...」
「他是個貪污官卻很聰明,案子到他手上沒破不了的。」
「他闖進了惡靈古堡,用降龍九十八掌好不容易....」
「他承襲中國古拳法,在黑暗的都市叢林中....」
「我希望這本書能超越哈利波特,賣到100刷。」

高下昭然若揭不是?怎麼會評不出來?評錯了?不知道怎麼評呢?有時候我覺得,大師之所以是大師,就是懂得裝傻和胡扯。

我們作讀者也是一樣呀,不懂得品味,就很容易被金光晃瞎眼。下一次你讀武俠,把其他的東西都撇開,試著找出作者傳達的訊息看看,然後想想,如果你也想寫,你要傳達的是啥呢?

what is your message?







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版」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