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5日

男子漢的浪漫

分手的時候很氣憤,「要讓她知道三十年內無法贏過我」
在街上相遇還有點心酸,「就像分手的男女朋友頻頻在街上相遇......」
一直相遇,沒感覺了,「乾脆結婚算了。」
她很氣憤,死纏不休,最後乾脆在她頭上打一棒。
打昏了就沒事了。
一朗的浪漫,男子漢的浪漫!




《坂本龍馬 三》

坂本龍馬 三的圖像
How romantic.....

這一段應讀日文:
龍馬(Ryoma)從懷裡拿出一個布包。裡面有十兩金子,是家鄉的乙女姊姊送的。(那時龍馬很窮)

「喂,你把這個給我幹什麼?」阿良問。「不用多說了!」龍馬大叫著阻止她再說下去,只有這樣才能掩飾難為情。

「我收下就是了,但是你得讓我向你表示謝意啊!」她拉住馬的 韁繩,「等一下!」
真是意志堅定的女子,她緊拉著馬口環,馬嚇得前腳翹了起來. .......(讀者可以拉拉看,非常女也!) 阿良心慌意亂,不知該說啥好。「為....為什麼....」

「傻瓜!」龍馬大聲斥責。明知故問,這就好像是問他「為何不 顧自身安危為國事奔走?」

這一點情懷恐怕是武市(半平太)、久坂(玄端)、高杉(晉作 )都一樣,這就是男子漢。
如果是岡田以藏這樣的男人,龍馬一定會和他擊劍為盟。

但是, 阿良是不懂這樣的男子漢的心思的。
「傻瓜!」龍馬揮鞭打開阿良握在馬頸上的手,阿良鬆開手,龍馬揚長而去。

一直到龍馬死前一年,阿良才又見到這男子漢了。

《摩訶婆羅達》
摩訶婆羅達的圖像 折爛了

老師父要找個好弟子教射箭,王子們輪流上場瞄小鳥。
問其看到啥,皆云「鳥樹兄弟大千世界」。
唯有修一人曰:「我只看到鳥的頭」於焉得至上妙法
取之不竭的奇妙故事寶藏,曰:「摩訶婆羅達」

《一長串的死者》
一長串的死者的圖像 全球有那麼多城市,可是論熟悉程度,紐約在我心中大概可以排到前五 名,屏東、台北、高雄、綺色佳、紐約。 看了卜洛克的書,紐約又往前跳兩名了。再來可能會超過台北。 在台北住了十二年,發現台北只有皮,沒有肉沒有根;紐約這顆蘋果雖 爛,爛有爛的香,根紮到地心。這就是馬修史卡德這隻蘋果蠹蟲活得這 麼自在的原因。

《賴聲川的創意學》
賴聲川的創意學的圖像 創意教學的基本困境
傳統藝術科系的創意教學並沒有「系統化」,完全靠師徒相傳,一心 直悟。
好處不用說,壞處在於沒系統化的東西就沒辦法「大量」傳授 ,沒辦法寫在書裡傳授,普及率就低了。

賴老師嘗試著把它系統化組織起來,寫成書。但是又陷入另一個困境 :創意基本上是「演繹」過程,由我們已經知道的物事去推理去解決 我們不知道的物事;而寫成書卻是「歸納」過程:抽取所有已知事物 的共通性,以形諸語言文字記錄。

這裡面有個寫作的基本矛盾。因此我們可以看到anobii上的評 論,有的人看得懂,有的人看不懂。看得懂的只是幸運的和作者的「 頻率」相同,看不懂的只是正常的頻率不相同。 有趣。下次如果有機會再見到賴老師,一定要向他請教。

《故事可以這樣寫》
故事可以這樣寫的圖像
這本書比較適合有創作經驗(失敗也沒關係)的閱讀。非常實作導向,照著作大概故事就差不到那裏去。有幾個要點真的是作者的私房秘技,不能在這說。如果她能幫人改作文,那就更棒了。

《王雨煙》
王雨煙的圖像
論江湖敗軍之將不可言勇,天下沒有輸家評贏家的道理,因此我沒辦法給星 星。

這書的重點,就書背上哪幾句論江湖的話。老實講,它的概念不足以支 撐一本十萬字的小說,因此,我們會看到一個又一個複雜而無意義的仇 殺場面,充塞在這幾個主要概念中間。如果讓藤澤周平、池波正太郎來 寫,可以刷刷刷用一萬字短篇搞定,而且還餘韻無窮。

連續看幾本下來,我已經大概可以掌握大陸的「新武俠」是怎麼一回事 了:消磨時間,爐邊閒聊,譏諷消遣,人生感懷,掏空現實與歷史意義 .......諸如此類。

就我自己而言,讀起來蠻有趣,寫起來是沒興趣。


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版」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