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7日

黑幕對策

台灣人很趣味,一比賽就搞黑幕。到後來,黑幕甚至成了比賽特色。

什麼叫黑幕?

不公平競爭、不光明正大、與宗旨不符的比賽都算黑幕。


小時候我們參加說故事比賽,照理說是要比誰的故事新奇有趣,誰把故事說得好,結果勝出的人是媽媽花錢幫他租戲服和製作漂亮背板。他講「牛郎與織女」,就你聽過一萬次的那一個無聊故事。

長大一點,我們參加甄試入學,老師不看作品專題,看你會不會說話,衣服是否整齊清潔,還有是不是繳得起學費。

出了社會,我們去找工作,要付出金錢身體尊嚴作代價的就更不用說了,越來越黑。

好吧,不然自立自強,來去參加選秀節目,跟評審製作人關係好、意識形態相同的鐵定入圍。如果主辦單位會找幾個來陪榜,那還算有點良心;有的根本就是擺明了要給自家人。更狠的是,獎金都沒拿出來過,虛晃一招達到宣傳目的,最後給你來個「從缺」。

XD,那全由學者專家、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,雙盲多回合量化統計審查,總該沒黑幕了吧?拍謝,專家之所以是專家,就是因為他不用名字也看得出那一份是他親朋好友寫的。

那開放票選,市場機制嘛,那總民主透明了吧?看看老K的中常會。

氣惱啥呢?來去看棒球消消氣吧!

中華職棒我今年只看了一場,就最後一場總冠軍賽,那失誤會不會太明顯太白癡了啊?(居然還有球員是以「失誤」作特色)。不要辯解,因為我今年跟了超過一百七十場洋基隊,別騙我。

口蜜腹劍的多矣,明著說絕對沒黑幕,暗裡黑得不能再黑;明著哄你買票作牛馬,暗裡打假球搞內定。天無照甲子,人當然也不照天理了。

當然,有時候辦比賽辦審查辦球隊的也很無奈,明明不想黑,但下面辦事的手黑,找來幫忙的心黑.....一滴墨水染黑一缸水,一顆老鼠屎攪壞一鍋粥,花大錢卻惹罵名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(怎麼解?花錢請我去囉!我專辦這種疑難雜症的。不過,先聲明,我不接受審查,不競標的喔,拍謝。)

反過來說,黑幕一定有,那我們怎麼辦好呢?

還是回到那句老話,「莫忘初衷」,你該怎麼辦怎麼辦,把份內的事作好。想作啥,就「立刻」去作,他家搞黑幕是他家丟臉,與你何干?不要隨波逐流,明明知道那池混,你卻跟著淌混水。

P.S. 迷失方向時,記得回去找你「最初的老師」,你第一個從內心完全順服的老師。(對我來說,那是傅利曼、羅洛梅和司馬遼太郎)





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版」授權條款釋出。